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学术讲座“航空发动机制造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 设置


4月10日下午,学校第二十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工院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航空发动机制造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在育成中心报告厅举行。机电工程系刘清杰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充满大国重器情怀的精彩学术分享。

刘博士从莱特兄弟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架飞机引入,介绍了我国航空工业从歼五到C919的辉煌发展历程。他结合丰富的项目案例,详细讲解了航空发动机制造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先进大涵道比风扇系统、先进高级压比高压压气机、先进低污染燃烧室、高压涡轮叶片、健康管理系统等。

讲座中,刘博士还结合关键技术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国高温合金重要开拓者、战略科学家师昌绪上世纪60年代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了航空发动机空心涡轮叶片的故事。这一技术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空心叶片制造技术的国家。这一故事不仅展示了我国科研人员的智慧和毅力,也激发了在场师生们的爱国热情和科技报国的决心。

中国的航空发动机研制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步,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刘博士的讲座不仅为师生们揭示了航空发动机制造的奥秘,也为大家描绘了中国航空工业的美好未来。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他们对航空发动机制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投身装备制造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念,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技能水平,为实现技能报国的梦想而努力奋斗。(文/图 机电工程系)

返回原图
/